close


G20高峰會在德國漢堡落幕,全球暖化和自由貿易是會議兩大焦點主軸。會議籠罩在川普的「美國優先」貿易保護主義,及退出《巴黎氣候協定》陰影下,會議前夕,美國的領導地位就受到法、德及俄、中等國家的質疑與挑戰。雖然G20最後在貿易方面,還是給了美國一些面子,達成「保持市場開放,重視互惠、互具競爭性的貿易與投資架構」共識,但也強調「為了防止不公平交易,各國可以設立合理貿易防衛措施」,幫美國留了一道「後門」。然而,在氣候變遷方面,歧見非常明顯。19國宣稱將全力支持巴黎協定大園中秋烤肉食材,一致對抗全球暖化,川普則持續強調,巴黎協定會削弱美國經濟,損害美國自治權,他只能退出協定。



年菜訂購2018這樣的場景,帶來了一個問題:美國發生了什麼事?二戰結束70餘年來,美國在西方陣營,既是民主、自由、人權的核心捍衛力量,更是「進步」的象徵,帶領世界「進步」已成為美國自我期許的「責任」。曾幾何時美國放棄領導世界「進步」的責任,寧可退縮自保。美國前國務卿迪安?艾奇遜在《創世親歷記》中告訴世人,二戰結束後,美國是如何帶領世界走向復原與更大的繁榮的。當時美國杜魯門總統分別建立了聯合國、北約、國際貨幣基金及世界貿易組織等機構,戰後只有美國有這樣的財力與資源,可以主導建構如此龐大而前瞻的全球機構。甚至可以說,這些機構是美國「看著鏡子」打造出來的,美國把自己的價值觀,在孵化這些全球機構的同時,注入了這些機構,成了這些台中中秋禮盒機構的DNA。這些機構帶領世界前進了70餘年。冷淡水 火鍋料宅配戰時代,這些機構帶領了西方世界繁榮強大,蘇聯崩潰冷戰結束後,這些DNA成為世界的DNA。

今天的美國,早已失去杜魯門時代的自信,也不再有杜魯門時代的責任感,美國開始抱怨為世界付出的太多。這樣的抱怨並不虛假,但不是其他國家占美國的便宜,而是因為美國的國力衰退了,力不足以擔負美國70年來所承擔的責任。川普的「美國優先」,與其說是川普個人量小視狹,領導格局不足,不如說是因為美國國力衰退的客觀事實,使得美國「扛不起」過去的世界責任。打「美國優先」牌的川普,能夠贏得總統大選,是因為連美國人民自己都厭倦了當世界的老大哥。日頭赤炎炎的結果,必然是隨人顧性命。當美國把自己利益視為優先的時候,就會傷害他和美國盟友的關係和情誼,盟國們被迫找尋自己的利益優先。「隨人顧性命」的疏離,是現在進行式。以美德關係為例,川普痛斥德國承擔的開銷太低,德國政府虧欠北約太多,必須繳納更多費用來鞏固安全。德國總理梅克爾明確回應,依賴別國的時代,某種程度已然結束。法國也有自己的選擇,法國總統馬克宏宣示,將堅持推動全球氣候公約,致力為地球減碳,歐洲兩個最主要國家將攜手率領歐盟走自己的路。在美日關係,當川普簽了行政命令放棄TPP時,安倍晉三就開始向大陸示好,釋放參加亞投行的可能性,並派代表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。日本對華政策的轉向,可以看出全球勢力正在消長。即便美國在國際上,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但他的影響力正在遞減,這是不可忽略的事實。畢竟當美國處理外交問題時,開始優先考量對美國有什麼好處,而非過去全球戰略責任。力量不及美國的其他盟友當然也只能紛紛效仿,走向更鮮明的英國優先、德國優先、日本優先等政策布局。在朝核問題上,美國挫折更深。不管是揚言武力解決、派航母戰鬥群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展示武力,甚至派轟炸機接近38度線巡弋,都阻擋不了北韓核武能力的快速進展。最近北韓的導彈試射,已具有攻擊美國阿拉斯加與夏威夷的能力,很快的,就可以攻擊美國的西岸大城,這是美國最害怕的事,但美國已無能力阻止。寄望中國或俄羅斯也不容易,北韓目前奉行的單邊主義,對中國與俄羅斯的要求,並非全面買單。這些都凸顯了美國面臨了紙老虎的困境。綜觀全球態勢,台灣在面對全球新局面時,必須拋棄冷戰思維,及第一島鏈的對抗架構,要重新思索自身的定位。不能像過往一廂情願認為,美國有保護台灣的義務與責任。與大陸有著複雜歷史情仇的日本,已見風轉舵,希望處理好雙邊關係,台灣更應打破框架,以人民福祉為依歸,調整兩岸政策,開拓新未來。(旺報)

簡單年菜食譜做法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劉皇芃概底茬作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